科林助聽器專業聽力師 林宜鋒

empirical_683.jpg

先生:「醫生,我爸爸最近好奇怪,我們在講話他都不知道我們在說什麼,大聲一點又覺得我們在兇他,看電視、講話都比以前還要大聲,怎麼會這樣?」

阿公:「我哪有,是你們的問題吧?那麼小聲誰聽的到啊!」

  類似的戲碼每天都在診間或助聽器門市上演,研究報告指出,人類在18歲之前從200赫茲到20,000赫茲的聲音都聽得見。但是過了18歲,聽力就會隨著年齡增長以及許多外在因素而開始走下坡。據台灣衛福部統計,60歲以上聽損者佔75%,一旦超過70歲,受聽損影響的比例甚至高達80%,可見聽損對老年人族群而言相當普遍。

試著想想,我們是否都忽略了一件事,上了年紀的長輩其實聽力都退化了。

  許多人可能認為聽不清楚說大聲一點就可以了,配戴助聽器並非必要的選擇。由於聽力退化屬於人體自然老化現象,不會對生命產生立即性的危害。但是放任聽損狀況不積極處置,卻會對後半輩子產生極大傷害。傷害廣泛程度可以從身心靈三個層面探討:

1. 身:聽損造成人體平衡感不好、聲音方向判斷及聲音強弱判斷不準確,會是自身安全的一大隱憂。

2. 心:聽損人際關係的溝通能力下降,因為總是聽不清楚對方說的話,久而久之開始自我封閉,不願與人交談、溝通等社交行為,進一步影響心神狀況。

3. 靈:當身心都明顯受到聽損影響的時候,部分聽損者還會出現幻聽、幻想,開始懷疑周遭的人是不是再說自己的壞話,是不是隱瞞什麼事情不願讓自己知道。當聽損者的整體心靈健康出現狀況,就必須要立即處理聽損問題,否則可能產生憂鬱症、被害妄想症、失智…等身心疾病。

聽力損失真的可怕嗎?我們應該如何預防聽力損失呢?
  聽損事實上並不可怕,可怕的是明知有聽損狀況卻放任不處理。國外研究指出若長期聽損未治療且持續拖延病情,智力可能會跟著開始衰退,且聽力受損程度越大,智力衰退幅度也越大。由於聽力受損者易焦慮、不願與旁人互動,導致老年發生失智症的機率比正常聽力的老年人高出三成。

造成聽損的原因很多,最常見的是退化,另外還有許多可能的原因來自疾病,例如:感冒、中耳積水、中耳發炎、內耳發炎、內耳積水等。部分聽損可透過藥物及手術治癒;部分則沒有辦法,而退化就是其中之一,目前唯一最好的解決方式就是透過助聽輔具。倘若發現周遭的家人朋友出現類似情況,請盡快至耳鼻喉科就診,確認聽力損失的類型之後,再做進一步的處置。

  至於應該如何預防聽損呢?從年輕就要好好照顧自己的耳朵,減少暴露在噪音中,例如:長時間戴耳機聽音樂,KTV或夜店等環境下。避免接觸刺激性物品,如香菸、酒精。正常的作息與飲食,同時培養規律運動的習慣,身體在健康的狀態下,避免生病,也是照顧聽力的不二法門!

聽說戴助聽器很吵又聽不清楚,戴了真的可以改善聽力嗎?
  仰賴科技不斷進步,現在的助聽器和以往的相比可謂天壤之別,不但技術更精密,造型更輕巧,功能更進步,還能讓每一位聽損朋友們能夠更自在輕鬆的接收外界聲音。

台灣已邁入高齡化社會,老年性聽損的狀況也越來越受到重視,配戴助聽器如同配戴眼鏡,都是為了維持生活品質與人際關係,能夠更輕鬆完整的接收外界資訊,絕非殘疾的象徵。倘若周遭有聽損的家人朋友們,請鼓勵他們先到耳鼻喉科就診後,再透過專業的聽力師協助選配最合適的助聽器。

http://www.ear.com.tw/column_dt.php?colid=656

arrow
arrow

    用助聽器聽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