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bougainvillea-201488_1920.jpg

身在山林中,耳邊傳來此起彼落的雨聲,落在石頭上,打在葉片中,還有身邊小溪溫柔的潺潺流動聲,好美啊!曾經這些聲音豐富過我的人生。

而今,年事已高,雙耳退化性聽力障礙,許多聲音逐漸聽不清楚了,慢慢消失了,自己感覺面部表情不再生動,對於任何事參與感都不積極,「因為聽不到,所以記不住」許多事丟三落四,溝通能力雞同鴨講,朋友變少了,雖然有家人的支持,但擋不過心裡的障礙,導致身心焦慮退縮,生命不再精彩。

家人陪同去醫院檢查,醫生建議有必要配戴助聽器。朋友介紹到科林助聽器試看看吧!於是,我有了第一對助聽器。配戴後,聽不到的情況確實有改善,可是仍有許多不足之處,如:在火車上、在餐廳用餐時。有許多背景吵雜聲,掩蓋了我與朋友對話的聲音,使得想聽的聲音聽不到,還有助聽器收聽聲音的角度也有限制,總之不盡理想。但第一次配戴距離現在已經七年了,助聽器畢竟有年限,功能不是很好了,當科林助聽器屏東門市的選配師柯益庭向我解釋,已經七年了,功能可能有所影響,詢問我的同意是否將助聽器送至工程師檢查。同時向我介紹目前新款助聽器的功能,感覺更趨向人性化,聲音的範圍是三百六十度前後左右沒有死角,智慧型的助聽器,更可以自動減弱周邊的吵雜聲。當下覺得這些功能都是我需要的,所以又選配了第二對助聽器,還選購了藍芽電視盒,與電視藍芽配對即可清楚收聽到電視聲音,解決了看電視因距離而聽不清楚的問題。

我是正念動中禪的禪修者,帶著新的助聽器去深坑山區禪修,在山中聽到大眾的聲音,清晰流暢,並且前後左右角度交流無礙,還聽見了此起彼落的鳥叫聲、蛙鳴聲,除此之外更令我興奮的是風聲,風吹過樹林,樹葉的沙沙聲,好像它們在彼此問候著,細數悄悄話,美麗的自然再度豐盛我的生命,心中滿滿感恩與喜悅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用助聽器聽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