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在小學二年級的時候被老師發現聽力有問題,當時的我,並不知道這會影響我往後的人生多大,只知道是身體哪裡出了問題,我仍然認為我可以和從前一樣和朋友玩耍、和家人相處,但是在這之後便是我人生的一個重大的轉折點,不再有朋友,被親戚們嘲笑,朋友們還太小沒辦法已成熟的角度體諒我的難處,親戚認為這就是先天的挫敗,前途不被看好。

    我一直認為一切的錯都是這突出的助聽器的錯,大家一定是因為它將我拒之門外,所以到國中後,我就不再配戴助聽器了,打算偽裝自己,假裝自己聽得很清楚,這段日子都過得很順遂,有了朋友,有了好的成績,也有了家人的稱讚,這讓我覺得彷彿我人生並不再需要助聽器,但是聽不到一直是我的隱約之痛,在同儕之間一直裝的我聽得到、聽得到……一直催眠自己,裝到我都累了,但是逃避現實永遠不是一個好的辦法,等到我大了,上大學去打工時,我才發現面對客人的時候,我總是聽不清楚,反應慢,總是比不過其他同事,在這個契機,我決定重新戴起助聽器,這次因為科技的先進,讓助聽器不再明顯突出,二來是我長大了思想成熟了,不再一味的排斥它,因為我知道我需要它。

    助聽器不再是我人生中的絆腳石,而是我生命中的一盞明燈,也許我們的過往沒有別人好,在先天的條件也沒有別人好。但我相信只要有好的心態,去接納自己的缺點,面對自己身體的一部分,那麼一定會發現助聽器的實用之處。

    一定要勇敢地去接納助聽器,就像接納自己一樣,給自己一個成長的機會。當時的我就是因為太不成熟了,總是逃避現實,逃避別人的眼光,錯過這麼多可以聽見更多聲音的好機會,等到年紀大了才發現真正排斥自己缺陷的人是自己,真正不喜歡自己的人也是自己啊。當重新戴起助聽器後,我覺得我彷彿看到了明亮的曙光,因為有它伴我左右,讓我有很大的安全感,可以勇敢地去築夢,不再被自己的缺陷而設限。

    現在的我拿著助聽器被別人看到都不會覺得羞恥了,反倒是覺得不體諒我們的人很不長知識,搭公車時懂得讓出博愛座,卻不懂得聽障者的需求,而給於異樣的眼光,那還能理直氣壯的說自己有博大的同理心嗎?現在的我不再想要去迎合別人,如果被別人嘲笑,我也會無動於衷,因為我認知到助聽器是唯一可以輔助我成為更好的我,是唯一可以點亮我未來的一盞明燈。

    第一次聽到風聲的當下,我莫名的興奮,因為我更加地確定我需要它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用助聽器聽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