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聽力報投稿照片-梁彥彬HA0080267.JPG

    我今年二十六歲,本身耳疾已多年,大約是國中的時候開始意識到自己耳朵有狀況,但一直沒有去處理,到了出社會時才去做檢查,剛開始去診所向醫師說明耳朵的狀況,醫師建議我去科林助聽器做詳細檢查,當時心情十分複雜,內心想著:「助聽器?!這不是我要的解決方法阿!我這麼年輕就要配戴助聽器嗎!?不是吃藥就能治療的嗎?!」助聽器這三個字直接衝擊到我的內心,感到一時久久不能自己。

    待心情稍微平復後,開始用電腦搜尋助聽器方面的資訊,對助聽器才有初步的了解,原來是種裝電池並將聲音放大的電子儀器,還可以辨識聲音、處理噪音,感覺是很高級的機器。於是便跟科林的選配師預約了時間做檢查,檢查結果後得知是高頻率的部分比較差,有退化的現象,推斷有可能是基因遺傳或耳疾所造成,因本身爺爺、姑姑、爸爸皆有聽力方面的問題,就很確定應該是遺傳了!這時才終於恍然大悟為什麼英文課的時候總是聽不清楚發音、在吵的環境也常常聽錯別人說話。經選配師的解說及檢查後,便開始試聽助聽器,當下覺得像是發現新世界一樣,聲音變得好大聲好清楚,連一些細微的聲音都能聽到了,很不可思議!雖然戴助聽器聽到聲音後感覺很美好,但我依舊是不想面對、也不願相信沒有方法能治療,所以並沒有馬上選配,而是表示想回去考慮一下。

    因內心仍抱著一絲治癒的希望,爾後又跑去大醫院掛號做檢查,但檢查結果依舊是一樣的,醫師也是建議我只能透過助聽器來改善這個狀況了,並告訴我聽力一旦退化便無藥可醫,跟近視一樣是不可逆的狀況!當下的心情真的是墜到谷底,之後花了將近一年的時間,才漸漸地接受這個事實,畢竟耳朵是人與人溝通的重要環節,不能輕易放棄。於是利用工作放假之餘,又到了其他家助聽器公司去試聽,但最後還是決定選擇科林助聽器。因為科林給我的感覺最專業、親切,進到店面的感覺也讓人覺得最舒適。

    所幸拖的這一年時間並沒有讓我的聽力狀況加重,謝謝科林的選配師幫我配一副屬於自己的助聽器,配戴的時候一開始會感到不適應,因為有許多聲音是許久沒有聽過的。它必須定期做清潔及自己居家除溼、聽力有變化覺得聽不好了就需做調整,助聽器可以幫助耳朵做聽能復健,延緩退化速度,越早配戴就能越早延緩聽力退化速度,而不是拖到聽力非常重了才來做處理。

    以前會擔心戴助聽器會招來旁人異樣的眼光;擔心人際關係會受影響;擔心會交不到女朋友;擔心以後結婚生子小孩會不會遺傳到這個基因,但知道自己的耳朵有聽損不應該是以自卑的心態逃避面對,而是以更加有自信、積極的態度去面對、接受,才能開創更美好的未來。

梁先生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助聽器 聽力
    全站熱搜

    用助聽器聽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