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1107.jpg

1.為何想助聽器:

  人體像一部機械,用久了難免各部零件會生鏽磨損,甚至損壞失去功能。我是一部已使用八十餘年的老機具,多年前即有發現,耳朵聽力似有點降低。曾經到過鄰近耳鼻喉科診察,結論醫生說:「是老化現象」。一聽是老化,自己覺得既是老化,也就把它視為無可避免的自然現象,也刻意去注意。因在生活上並沒多大影響,也沒再看醫生,順其自然的心態過活。不過這兩三年來,右耳聽電話,感覺聲音弱小,只能用左邊接聽。與人談話時,如果對方站在我右邊,則會有聽不清楚的情況。多人聊天時,對方聲音要大一點,我才能完全聽到。與人談話也越來越大聲,恐人家聽不到(其實是自己的問題),增加了家人的困擾。因此才動起裝置助聽器的念頭。

2.以往常聽到道聽塗說的訊息:

  在生活過程裡,助聽器這個明詞常會聽到,而我的長輩也有多位裝置過。她們當時裝置的機型,應該是第一代的時候。她們使用心得是噪音大,效果不張。使用幾次後即束之高閣。而最近也有同學、好友裝置,結果也是認為不理想,也是噪音問題。因所聽到的訊息都是較負面,所以也讓我猶豫不決。

3.初階常識了解與解定

  想裝置前就從網路進去瀏覽一下,有關助聽器的訊息資料,從資料中得知了一些基本常識與概念。吸收了一些有關,聽力損失的範圍、音量、音頻,正常聽力與各程度聽力範圍的區別常識。而要了解自己的聽力程度,必須做聽力測驗圖,以了解自己目前聽力是落在那一階段,作為助聽器設計參考(因個人重聽程度各異,耳機構造也不同)。於是我就到科林石牌門市部,做聽力圖。也知道了我左耳是在中度重聽範圍內,而右耳高音頻部分則已經落到極重聽的程度,對語音聽辨識率,也很差。經辦的張小姐告知,耳朵進入重聽後,而順其自然,不去理它,其老化現象會加速惡化。經過收集的資料常識與張小姐的解說,基於自身生活安舒,與減少周邊人的困擾,即決定右耳裝助聽器,將右邊聽力的提升至左耳聽力程度,以平衡雙耳聽力,希望能提升生活品質。

4.裝後的經歷心得

    剛開始張小姐將助聽器功能設在50%的功率,剛帶上後,對其功效,沒有太多的感受。而對周邊噪音也不會有干擾情況,當然車輛、機車從旁經過會有較大的聲音,遠離後也恢復正常。用一週後,回去做例行調整。因我帶用期間對50%的功能,感覺不到其提升的效果,所以請張小姐調高功率到70%,目前我是以70%的功率使用中。以現在到使用功能來講,聽力確實有改善,尤其在早晨散步途中的溪流水聲、鳥叫聲,已能清楚聽到到,對鐵器敲擊聲特別明顯。至於多人談話場合的聽話率,則不那麼理想。與張小姐討論結果,應是因這部份,尚有環境因素、語音辨識力等要件,都有影響談話接收率。所以大眾環境的聽話功能,要恢復「原裝(指原天生的耳朵聽力)」聽力是困難的。總結是

1.帶助聽器不會有噪音干擾現在。

2.各別對話有改善。

3.單邊帶助聽器與沒帶助聽器的一邊,所接受收到進入耳朵內聲音,可能會因一邊聲音是由器材轉換的聲音,一邊是自然震動傳送聲,所以有時接受到到的音質會有差異,應可慢慢習慣。

4.依專業人員的建議繼續走,希望能因習慣、了解認知,而達自己所要的目的。

     以上是本人裝置助聽器1個多月時間的心得。也謝謝石牌門市張家寧小姐專業耐心服務,及團隊人員的熱情待客。      謝謝!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使用者柯O吉  2018.11.07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助聽器
    全站熱搜

    用助聽器聽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