給首次使用助聽器的朋友  

從小右耳失聰僅靠左耳聽力。在30年前又因不明原因,左耳發生耳鳴,就醫也未改善,如此與耳鳴共存,仍能靠單耳勉強與人溝通。

最近幾年,我逐漸發現周圍的人講話我常聽不清,往往要求對方重覆講一、二遍,電視的聲音也聽不清楚,而最痛苦的是在上班開會時常聽不清楚別人說的內容。在此情況下,使自己愈來愈封閉,不僅工作有危機,連帶人際關係也受到很大影響。

至醫院檢查,發現我左耳聽力已喪失50分貝,雖然我有考量配戴助聽器,但因親友曾有不適應助聽器而放棄配戴的案例,以致一直猶豫,如此拖延數年。直至去年,我開始在網路上蒐集助聽器資訊,也至各家廠商進行試聽,但心中仍有一些疑慮,不敢冒然購買助聽器配戴。後來我第一次至科林大亞店,由蔡佳霖聽力師為我進行聽力測驗及試戴助聽器,在她熱忱的服務及專業的講解下,加深我對助聽器的信心。

經過幾個月的考慮,我再度至大亞店找蔡聽力師試戴多款助聽器,最後我選購Bernafon 其中一型。剛配戴助聽器時我很擔心是否有適應上的問題,前面幾天雖感到不適,但堅持二個星期後,已逐漸可以適應,白天也都全天配戴。蔡聽力師曾多次與我聯繫,了解我使用狀況,並提供指導。後來我也再至大亞店及內湖店進行三次調整,至今已配戴助聽器七個月,狀況良好。

就我個人戴助聽器的經驗,提供首次選購者一些心得:一、年紀愈輕,配戴助聽器適應期愈短。有聽力障礙的朋友不要拖延時間,應掌握聽力喪失的黃金期限,及早配戴助聽器,無論生理上及心理上的適應能力愈強,可在短期間內進入狀況。二、選擇適合自己的助聽器最為重要。不要單從價格上比較,每個人的生活環境不同,對聽力條件上的需求也有所差異,考量自己的需求與聽力師充分溝通,才能選配到適合自己的助聽器。三、選擇具規模與知名度的廠商。選購助聽器只是開始,後續的保固、專業資詢及服務同樣重要,具規模與知名度的廠商比較可靠。四、不要太早放棄。剛開使配戴的不適感是自然反應,但人類身體機能上的自我調節能力遠超乎我們想像,渡過痛苦的適應期後,助聽器很自然地成為你身體器官的一部份。

 

O.寫於2013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助聽器
    全站熱搜

    用助聽器聽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