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配戴助聽器的故事  

我今年七十歲,左耳幼時罹患中耳炎,未適時醫治,及長,雖經開刀修補耳膜,然因聽覺神經已壞死,所以喪失聽力,故而過去幾十年來,不論就學、上班、社交活動,或居家生活等,都是使用右耳,倒也不覺得有太大的不方便。

在我五十幾歲的時候,有一段連續約七、八年的期間,因為工作的關係,經常需要出國洽公。在西元千禧年(2000)年底,有一次去法國開會,回國下飛機,就覺得耳朵悶塞,這是坐飛機常會有的現象,所以也不以為意。過去遇此情況,一旦下了飛機,走走路,講講話,就恢復正常了。可是那一次卻跟往常不一樣,悶了一星期仍然未見好轉,不得已只好去醫院看醫生。經診察,並作電腦斷層掃描後,幸未發現腦部有長東西,而醫師的診斷結論是:聽神經老化!耳朵悶塞的情形,在服用醫師所開的藥劑後,就逐漸消失了,但卻開始有輕微耳鳴的感覺。

我於2005年夏天首次配戴助聽器,那是因為大約有半年的時間,在公司的大型會議室參加開會,聽麥克風的聲音,常會覺得,有些人的聲音不夠清晰,聽起來有些吃力。當時因為對選配助聽器,沒有什麼概念,既沒有去看醫生,也沒有打聽,事實上也無從打聽,因為周遭的人看不到戴助聽器的,也不像現在可參考網路上的資訊,或分享的文章。因此,就像買一台相機一樣,依著報紙上的廣告,直接到店裏去購買。因為我只能戴右耳,在配戴之後,我的聽力確實有了改善。在使用助聽器的初期,因我的聽力弱化並不嚴重,不戴助聽器仍然可以與近距離的人對話。也因此我於半年後,在義大利旅遊的途中,不慎掉落而未立刻察覺,現在回想起來,那時的助聽器,沒有配裝耳模,也是造成遺失的原因之一。

在遺失之後,只好重配一只,嗣後使用了大約五年左右,慢慢覺得在某些場合,聲音會聽得不清楚,與家人對話也是如此,因此就回去購買的店家,重測聽力並調整助聽器。尤其最近兩年多,除了每隔幾個月,回去店家作調整之外,也先後去台大醫院和長庚醫院作檢查治療。因為我是要確認,聲音聽不清楚,究竟是助聽器的問題?亦或是我聽力的問題?因為原購店家,從來沒有說過需要更換助聽器,而我自己也在疑惑,是不是我的聽力,已無法配戴適當的助聽器了!

(2013)年四月初,在我兒子的鼓勵下,除了在台北試某一家的助聽器,因感覺不是很理想,沒有再繼續試聽之外。最後選擇到我們永和住家附近,在中正路上的「科林助聽器」分店試聽。當天是週六,我們並未事先預約,但很幸運的能遇到聽力師吳秋慧小姐,她親切、專業、細心為我選配、很有耐心的回答我許多問題。經過三次試戴和調整後,在四月下旬我就訂購了。現在已經使用將近半年,我自己明白,因為我只有單耳戴助聽器,所以助聽器有些功能並無發揮作用,但我已覺得滿意了,尤其還能搭配藍芽機,聽電話更清楚方便,真是功德無量!

 

   魏果用.2014.01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用助聽器聽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